初读此书时,语音很平淡。故事却让我眼前一亮,不知是因它的平凡打动我,还是被爷爷的朴实,翠翠的单纯所吸引。虽是多年前的故事,但在字里行间,却被“茶峒”这个小山城的自然给融入。或许,发生在他们之间的事,即平凡又平淡,但又会引人深思……
小说开头把这种平静自然的生活勾勒出来,让我从爷爷与翠翠这种相依为命的生活中,感受到满满的快乐和幸福。对于翠翠来说,一直陪在爷爷身边应该是最幸福的事。之后以热闹的端午为线索,为翠翠的爱情拉开了序幕。也许,那时二老派人送翠翠回家,翠翠对爱情开始懵懵懂懂了吧,而爷爷也发现了大老、二老都喜欢上了翠翠。
到了小说后半段,我不由的为大老、二老捏了把汗。两兄弟都很执着,一个走‘车路’,一个走‘马路’。于是,兄弟俩相约唱歌求婚,让翠翠选择。可大老却意识到,翠翠真正喜欢的是二老,而不是他。他想成全弟弟,于是选择闯滩,却不幸在意外中殒了命。二老不再那么坚定地要娶翠翠,船总顺顺对爷爷也有了偏见;而爷爷的木讷与口拙加深了二老、船总对他的误会。而二老觉得自己对哥哥的死应负有责任,抛下翠翠独自闯滩。这时,我联想到翠翠以后的生活,或许重活平静的生活和爷爷相依为命,又或许,二老和顺顺不计前嫌,二老选择留下决心娶翠翠,那她的命运就不会这么多舛。
小说接近尾声时,一场暴风雨带走了爷爷的生命,同时,也将翠翠最后一丁点儿的幸福给粉碎掉了,“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,也许“明天”回来”。这样的结尾似乎给出了一丝希望,但又像是对翠翠的安慰,读起来有些无奈和心酸,合上书页,不禁遐想,如果没有那场暴风雨,爷爷还活着,看着翠翠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。翠翠对自己喜欢的人再主动一点,可能她现在会很幸福吧!又或者,有了这些如果,翠翠不再是那个翠翠,边城便不再是从前的边城!
其实,这样的结局是必然的,这不怪任何一个人,或许是当时那个时代,那些个人物的性格造成的。不管是什么,我懂得了一个道理,那场暴风雨把很多东西都带走了,但风雨过后,活着人还要继续活着!
赖宸俊
何处?有着温柔的河流,静静流淌,运着一艘悠久的渡船?何处?有着满目的翠竹,飒飒作响,伴着阵阵清凉的山风?何处?有着一座笔直的白塔,立于河边,顶着一片蔚蓝的天空?先前,我不曾寻之,也未曾知晓。直至《边城》一书,将一座乡土的湘西小镇,展现于我眼前。
这部小说,所叙述的是湘西小镇里一对祖孙住在河边的白塔下,以渡船为生,相依为命。后来船总顺顺的两个儿子与翠翠展开追求。最后,大儿子天保溺水而亡,二儿子傩送离乡出走;祖父因劳累而去世,剩下的,只有翠翠和她的黄狗。
这段故事,虽并不长,但却在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淳朴民风。一座白塔,一条小溪,一条渡船,翠翠便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。没有汽车,没有高楼,亦无名利,有的只是错落的吊脚楼,茵茵的青苔,热情的相助。这,是湘西。这,构就了淳朴的翠翠,一只天然纯真的小兽。这只小兽不断成长,变得成熟、烂漫。
直至遇到傩送,天保溺水,傩送离乡,爷爷在雷鸣中去世。翠翠与自己的黄狗相依于塔下,翠翠哭过,难受过,亦悲痛过。但这只小兽并没有因此而怨天怨地,又或一蹶不振,也无迁怨他人。而是揣着一份悲伤,经受着种种打击,一如既往地守在白塔下,静静等待着傩送——那个或许永远不回来,或许明天回来的人。可,明明这只小兽可以接受船总顺顺的邀请,随他过更好的生活;明明这只小兽可以另寻他人,不再久久等候那个归期迷茫的人;明明这只小兽可以听从顺顺的话,放下渡船,离开白塔。但是,她等着,守着,不曾离开。对她来说,好的生活不如守在爷爷身边,另寻他人不如苦苦等待。这只小兽,就是如此,被坚强和淳朴滋养着。
合上书页,再看如今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功利。
或许,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边城。拭尽尘灰,那里,淳朴满溢,坚强永存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