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革命家书读后感
Page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在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期间,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央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写了一本《见证初心和使命的“十一书”》,里面列举了11封革命烈士的家书,作为全党开展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。其中就有革命先烈王尔琢给父母写的“托孤书”。“托孤书”原文如下:父母大人膝下敬禀者:凤翠母女此次来汉,未谋一面,深为憾事。儿何尝不想念着骨肉的团聚,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,但上海、长沙烈士们殷红的血迹燃起了儿的满腔怒火,乱葬岗上孤儿寡母的哭声斩断了儿的万缕归思。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,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,儿已决意以身许国!革命不成功,立誓不回家。凤翠娘家父母双亡,望大人善待儿媳,见凤翠如见儿一般。不孝男 尔琢拜上这封“托孤书”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多字,但饱含着王尔琢为人夫、为人父、为人子的眷眷深情,更宣示着王尔琢为党、为国、为民的铮铮誓言。一王尔琢,1903年1月出生,常德石门人,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中的杰出代表,是井冈山工农红军的创始人之一。王尔琢为什么会写下这封家书呢?1927年初,王尔琢已经从黄埔军校毕业,任国民革命军东路先遣军的党代表,带领部队东征北伐,立下了赫赫战功。1927年2月,北伐军攻下武汉后不久,中国正式将汉口、九江英租界收回,取得了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重大胜利。王尔琢在享受胜利的喜悦时,心里还有一丝牵挂,就是远在家乡的妻子和孩子。自从1924年离家参军后,他就再也没有见过妻子,离家的时候女儿桂芳还未出生。这次趁着部队在武汉休整,他立马写信,希望妻子凤翠带着女儿桂芳来武汉团聚。正当王尔琢满心欢喜地等待一家人相聚时,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震惊世人的反革命政变,到处通缉、搜捕、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。身为共产党员的王尔琢从战功赫赫的北伐名将,瞬间变成了被悬赏通缉的“要犯”。此时的上海成了最危险的地方,但肩负任务的王尔琢却不得不前往上海,秘密向中共中从革命家书中传承红色基因——重温王尔琢的“托孤书”★
魏驰王尔琢(资料图)
20 PageXIANGCHAO央汇报工作。此时,满怀期待的凤翠母女俩已经从老家出发,几经辗转赶到武汉。来到王尔琢给她们母女租的房子里,她们却没见到王尔琢的身影,也打听不到王尔琢的半点音讯。就这样,孤苦无依的凤翠带着年幼的女儿桂芳,在武汉住了半个多月之后,又历经艰险返回了老家。就在凤翠母女走后几天,在上海完成组织任务的王尔琢赶回了武汉,可是空荡荡的房间里,只剩下妻子留下的一封略带哀怨的信,信上说:“不知你到哪里去了,没有见到你,小桂芳心里很难过……”看到这封信的王尔琢心如刀绞,饱含热泪,于是给父母写下了前面所引的“托孤书”。1928年8月,王尔琢在追劝叛军时被叛军开枪击中,壮烈牺牲,年仅25岁。这封“托孤书”就成了王尔琢留给家人的绝笔。他牺牲之后,毛泽东先后两次为他召开追悼会,并拟下著名的挽联:“一哭尔琢,二哭尔琢,尔琢今已矣!留却重任谁承受?生为阶级,死为阶级,阶级后如何?得到胜利始方休!”2009年,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,王尔琢被评为“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”。二“托孤书”是一封宣战书,表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冲破黑暗寻找光明的坚定追求。“上海、长沙烈士们殷红的血迹燃起了儿的满腔怒火,乱葬岗上孤儿寡母的哭声斩断了儿的万缕归思。”这是王尔琢在向反动势力宣战!1920年,还在省城读书的王尔琢接触到《共产党宣言》《湘江评论》等进步书刊,开始知道共产主义。王尔琢由此打开了一扇全新的思想之门、信仰之门。他就此立下了一个志愿,要去报考军事院校,投身革命事业,推翻反动统治阶级,建设劳动者自己的国家。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,让他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,选择了参加革命斗争,为光明的未来而战。三“托孤书”是一封承诺书,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腔热血为苍生的无私大爱。“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,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……”这是王尔琢面对孤儿寡母的哭声被唤起的使命和责任,更是对“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”“白发苍苍的老人”,以鲜血和生命作出的表白和承诺。王尔琢也渴望与妻儿会面,也渴望享受家庭的温暖,但是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血腥屠杀,他又怎么能回家享受团聚的快乐呢?所以,王尔琢只得给父母写下“托孤书”,把妻儿托付给父母,自己选择舍小家为大家。他身上体现出的是一腔热血为人民的大爱,把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——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。四“托孤书”是一封决心书,宣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。“儿已决意以身许国!革命不成功,立誓不回家。”以信仰为基,用生命践诺,王尔琢立誓要和反动派斗争到底,已经准备好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。1927年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,王尔琢毫不犹豫地跟随周恩来参加了南昌起义。起义军撤出南昌后,他跟随朱德激战三河坝、智取宜章城、登上井冈山,担任红四军参谋长兼二十八团团长,在战斗中身先士卒,取得了辉煌的战绩。1928年8月,在攻打郴州失利后,王尔琢带着红二十八团准备重回井冈山。此时,二营的营长袁崇全突然叛变,并且还带走了两个连。当时,林彪等人都主张把袁崇全打回来,而王尔琢则主张去把他们叫回来。大家一再劝说王尔琢,既然袁崇全已经叛变,你这一去恐怕会有危险,但王尔琢坚决地表示:“都别说了,我必须把他们带回来!”王尔琢只带了一个警卫排去追,后来也真如他所说,两个连大部分的士兵都被劝了回来,为革命保存了力量,只是他自己却再也没有回来,倒在了叛徒的枪口之下。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以身许国的人生誓言。王 尔 琢 以 身 许 国 的“ 托 孤书”,留给我们的是历久弥新的永恒价值。新时代,我们重温这封红色家书,就是要汇聚起不断前行的磅礴力量。在回首中铭记、在缅怀中传承、在开拓中弘扬先烈精神,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,代代相传,为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!(作者单位:中共常德市委党校)